2008年10月13日 星期一

persepolis&princess

今天的國文課放送了《茉莉人生》,
一部改編伊朗漫畫家自傳,法國傳統動畫製作的電影。
可愛的女主角叫做賽瑪琪。
故事開始於她沉迷李小龍的年紀,伊朗巴赫王朝。
然後時間慢慢推進,她身邊不斷上演英雄犧牲與革命的情節。
堅強的母親,溫柔睿智的祖母,與理性的父親,
瑪琪在愛與智慧的教育下,漸漸成為一個不被保守社會接受的孩子。
為了保護瑪琪思想的幼苗不被扼殺,父母將她送到了維也納,
但卻因此讓她在青少年的自我認知時期,她失去了自己的根。
她的心不在異鄉,回到戰後的伊朗卻依然容不下她。


當初匆匆看完的感覺,我已經不大記得了,
總之是看到電影簡介聞天祥先生的推薦後去看的。
今天下午看了一遍,加上有預先做點功課,於是細節看得更清楚了。
我印象最深的是,瑪琪在維也納為情所傷而流浪得那段日子。
一開始的抱怨是挺有趣,情人眼裡出西施、反之變東施,
但當初似能使她自由的國度,如今自由的下場竟是一通歸鄉的電話。
逃避並不能解決問題。換個環境,卻換不了歸屬的家園。


這部動畫給我的感覺,陰沉沉的,在強力壓迫下的天真,
讓我聯想到另一部動畫,瑞典的《公主追殺令》。
這是一部非常特別的動畫片,穿插著真實與綺想,

兒童不宜,是專門給成人看的。
在色情產業、商業的社會下,
有多少無辜受害的第二代,
他們的人生,並不是自己所選擇的。
原該救人的傳教士,
轉眼成了冷血無情的劊子手。
甚至將傷人的利器交到孩子的手中。
是仇恨、還是想藉此減輕罪痛,
色情商業帶給片中的人物是短暫的歡樂,長久的痛苦。
雖然導演闡述的是不同主題,但都算是現代社會下的無情問題。
兩部片都有悲劇的小女孩,讓人驚覺,我們的所作所為,無可避免地要為下一代、令下一代負責。

茉莉人生官方網站:
藍祖蔚影評:

公主追殺令評:

又做了篇跟教學無關的文章…
呀…勉強算是異文化的交流吧,嗯。
(到時候可以介紹台灣的動畫,介紹3D的動畫《立體悲劇》好了,雖然只有幾分鐘XD)



2 則留言:

工作達人 提到...

ㄚ琪也來看看茉莉人生。

小明小姐 提到...

好耶=v=,大家都來看看這部不錯的動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