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0月15日 星期三

[現代文學史]我說你是人間的四月天:Xuzhimo

徐志摩(1897年1月15日1931年11月19日),原名章垿,槱森,後改字志摩,生於光緒二十二年十二月十三酉時浙江海寧人,中國著名新月派現代詩人散文家,亦是著名武俠小說作家金庸的表兄
徐志摩出生於富裕家庭,並曾留學英國。
胡適說他一生追求「愛」、「自由」與「美」,這雖然為他帶來了不少創作靈感,但亦斷送了他的一生。
徐志摩倡導新詩格律,對中國新詩的發展做出了重要的貢獻。

今天我們要來介紹中國一位浪漫的詩人,他同時也是一位散文家。
在東方,談到徐志摩,大家立刻想到的定是他生命中得那三個女子,緣淺的妻子-張幼儀、永遠的眷戀-林徽音,以及走在生命最後的陸小曼。他們的故事至今仍不斷被印刷、被翻拍,這位作家的一生也被後人更添了一抹浪漫卻瘋狂的色彩。

徐志摩的簡介、年表及作品請參看wikipedia:
http://zh.wikipedia.org/w/index.php?title=%E5%BE%90%E5%BF%97%E6%91%A9&variant=zh-tw

提及徐志摩,就會談到他的愛情故事,
談到他的愛情故事,眾人立刻回答:人間四月天。
但這人間四月天是怎麼來著?
原來是摘名自林徽音的詩作,《我說你是人間的四月天》。

我說你是人間的四月天,
笑響點亮了四面風;清靈
在春的光艷中交舞著變。

你是四月早天裡的雲煙,
黃昏吹著風的軟,星子在
無意中閃,細雨點灑在花前。

那輕,那娉婷,你是,鮮妍。
百花的冠冕你戴著,你是
天真,莊嚴,你是夜夜的月圓。

雪化後那片鵝黃,你像;新鮮
初放芽的綠,你是;柔嫩喜悅
水光浮動著你夢期待中白蓮。

你是一樹一樹的花開,是燕
在樑間呢喃,——你是愛,是暖,
是希望,你是人間的四月天!

當年的編劇小姐將這作品詮釋成林徽音描寫徐志摩的詩作,
電視劇播出後,引起大眾熱烈的迴響,而迴響至今。

噯,多麼浪漫呀!
雖然浪漫的故事底下總有為人所不知的心酸黑暗。
不過事過境遷,痛苦過去,當事人也都駕鶴西歸,
這美卻留下了。

最後來介紹一首徐志摩的成名曲,
也是在小學課本、國中課本裡會收錄的文章,
在他意外罹難前三年的詩作,《再別康橋》。

輕輕的我走了, 正如我輕輕的來;
我輕輕的招手, 作別西天的雲彩。

那河畔的金柳, 是夕陽中的新娘;
波光裡的艷影, 在我的心頭蕩漾。

軟泥上的青荇, 油油的在水底招搖;
在康河的柔波裡, 我甘心做一條水草!

那榆蔭下的一潭, 不是清泉, 是天上虹;
揉碎在浮藻間, 沉澱著彩虹似的夢。

尋夢?撐一支長篙, 向青草更青處漫溯;
滿載一船星輝, 在星輝斑斕裡放歌。

但我不能放歌, 悄悄是別離的笙簫;
夏蟲也為我沉默, 沉默是今晚的康橋!

悄悄的我走了, 正如我悄悄的來;
我揮一揮衣袖, 不帶走一片雲彩。

在華語教學時,介紹這位作家不但可以用詩、散文,
還可以用連續劇、音樂、浪漫的故事(雖是悲劇)。
聲光效果之下,同學們必定能快樂吸收。

※有人問:為什麼中國人介紹時總是落落長一大串,字呀號呀,
一個個報上名來,令人眼花撩亂。
哈,這個我得去查查五千年歷史,後話再說吧。

Okay, that's all I have today.=v=/

沒有留言: